Powered By

Skin Design:
Free Blogger Skins

Powered by Blogger

The Legendary Four Aces Epi Summaries

TVB 金裝四大才子1-52 分集劇情介紹
The Legendary Four Aces Episode Summaries

第1集

蘇州三寶文徵明、祝枝山及唐伯虎代表江南六藝會館於南北才藝奪錦大賽中,迎戰江北七星會館。枝山為人貪財,見徵明替六藝贏了首輪比試後,令六藝勝 出賠率更低,惟有富貴險中求,刻意令自己敗陣,希望伯虎勝出比賽替六藝贏得三連霸及讓自己贏大錢,果然,伯虎不負所望,枝山高興不已。建寧王義子朱子健見 三寶俱為人才,欲招攬為己用,枝山認為機不可失,順口答允,徵明及伯虎則婉拒子健,子健不快。子健將欲逃離鎮的枝山捉回,斥他言而無信,且賜毒酒逼他喝, 徵明及伯虎趕至救人。子健出題欲難倒三寶,不果,更被他們贏去數百黃金,遂懷恨在心。周文賓隨波斯商人至,自稱有過目不忘的本領,又擅作西洋畫,為要揚名 立萬,向子健毛遂自薦。子健測試文賓後,決利用他向三寶報仇。枝山的「三才書齋」開幕,徵明與伯虎到賀,三人合力為書齋寫招牌,伯虎刻意將書齋改名為「清 風書齋」,二人不明所以。六藝館百年慶典日,子健帶文賓至,並聲言要挑戰已準備用梯在屋樑作畫的三寶。

第2集

文賓施展失傳已久的天外飛仙神功,技驚四座,並向伯虎提出挑戰,但伯虎因已答應父廣德不再與人比試,無奈拒絕。文賓向子健保證不出七日,伯虎必應 戰。廣德逼伯虎封筆及金盤洗手,伯虎無奈。三寶知道六藝經濟拮据,決定賣畫救館,伯虎更在押店中替人寫當票招徠,廣德不滿。伯虎與妻陸昭容徒具夫妻之名, 實以姐弟相待,昭容勸伯虎納妾為唐家繼後。枝山之妹曉蓮對伯虎有意,知道他將納妾後心神恍惚,先在渡頭與文賓發生爭執,其後更失足墮海,文賓見曉蓮墮海倩 影,不惜下海救人。文賓到六藝教西洋畫,弄至污煙瘴氣,館主周臣憤怒。文賓對曉蓮念念不忘,當知道她乃枝山之妹時,心生一計。曉蓮發現自己墮海之畫像被廣 傳於蘇州,羞憤離去。枝山接恐嚇信以為曉蓮遭綁架,並要以長樂坊之雪飲狂刀作為救曉蓮的條件,枝山惟有報官求助,不果。徵明與伯虎欲與枝山前往號稱人間煉 獄的長樂坊取刀救人,卻遭其家人反對及阻撓。枝山在渡頭見不到二人,正打算獨自上路時,卻聽到二人呼喊之聲。

第3集

伯虎攜母王小蝶所贈的錦囊,與徵明及枝山同闖長樂坊,三人到達後,發現長樂坊果真是人間煉獄,心生怯意。 「刀人」王巨力要三人先闖「酒」「色」「財」三關,三人幾經辛苦勉強通過「酒」關。廣德發現伯虎失踪,報官求助卻不受理,文賓出現願率領村民到長樂坊救三 寶。巨力見三人能過「酒」關,不惜將「色」及「財」關合併,務求打發三人離去。溫柔鄉花魁秋月本來大殺三方,但三寶使計力挽狂瀾,將近大獲全勝時,秋月卻 使出迷煙令三人神智不清,更與妓女鬼混,被文賓及所率領前來的村民看見。三人清醒後,遭村民唾棄,此時曉蓮若無其事出現,眾人更深信三人以救曉蓮為藉口, 入長樂坊作樂。文賓見三人名譽掃地,得意一笑。自三寶聲名狼藉後,伯虎的相睇對象紛紛打退堂鼓,廣德無奈。廣德及小蝶祭祖時,發現祖墳被搗亂,而附近周氏 之墓卻似有人打掃過,頓感狐疑。三寶懷疑文賓搞鬼,決跟踪他。文賓識穿被伯虎跟踪,伯虎現身指文賓所做一切是衝著自己而來,文賓不諱言要對付他一家人。

第4集

伯虎回家向廣德問周、唐兩家有何血海深仇,廣德惟有道出兩家六十年前的恩怨,以及不准伯虎考取功名的原因。自從三寶從長樂坊回來後,其墨寶實時跌 價,以致賣畫救館計劃受阻,學生們亦紛紛退學,六藝館境況堪虞。小蝶向伯虎打聽有關長樂坊中人事,伯虎感奇怪,小蝶恐被悉破,推說自己只是好奇。東廠密探 卓冰以刺青師傅的身分掩飾,卓冰得一藏寶圖,欲據為己有,打算將之分別刺於四人身上,然後逃亡,但一客人臨時甩底,匆忙間見醉酒的周臣,心生一計。秋月原 是東廠密探,卓冰欲以假地圖瞞天過海,失敗,惟有說出真相,秋月憑卓冰刺青店內的蛛絲馬跡,猜測藏寶圖與六藝館及四大美人刺青有關。徵明替六藝館追債,不 果,周臣為免六藝館被封,無奈讓子健入主。周臣欲吊頸自盡,幸被廣德發覺阻止。三寶認為救六藝館唯一方法就是重振聲威,廣德為顧存大局,親自為伯虎再開 筆,眾人大喜。三寶昂然向文賓下戰書,文賓得意一笑。

第5集

三寶挑戰文賓,雙方以抽籤形式決定比試項目及出賽次序,更定於七日比賽,且簽下生死狀,以示決心。三寶所抽到的比試項目,均是自己最弱的一環,信 心大失。曉蓮跟踪文賓,卻被子健兩手下發現,上前調戲,曉蓮慌忙間失足暈倒,幸文賓及時斥退二人而得保貞節,曉蓮醒來,以為文賓不軌,怒摑他。秋月為找四 大美人刺青大傷腦筋,溫柔鄉老闆娘風騷騷卻以為她只顧賺錢,提醒她不如找個好男人。巨力從市集中所見玉佩推測伯虎可能是其外甥,遂往唐府找姐姐小蝶,卻被 廣德所阻,巨力傷心不已。巨力遭伯虎等戲弄,鬧至公堂,巨力在獄中出示玉佩證明自己乃小蝶親弟,伯虎猶豫。小蝶到獄中與巨力相認,更請他帶三寶往長樂坊受 訓。三寶隨巨力再到長樂坊,才發現昔日誤解長樂坊中人。巨力因長樂坊生意大跌而備受困擾,枝山提出從微中取利搶回生意,眾人大喜。巨力針對各人的弱項進行 地獄式訓練,而伯虎因為不懂用情,故特派秋月令他明白情為何物。

第6集

秋月盡義務帶伯虎入樹林,準備與他談情,伯虎卻不解溫柔,秋月冷然離去。寧王女兒朱娉婷與父吵架,女扮男裝帶同侍婢安安離家,娉婷知長樂坊有搶旗 大會,決意一闖。娉婷遇劫,徵明及枝山使用在長樂坊所學成功捉賊,開心不已。枝山嚮徵明道出成功的關鍵,眾人聽枝山講出往事及拉奏二胡抒情無不動容,唯獨 伯虎仍無動於衷。娉婷發現失去印鑑,以為被徵明偷去。伯虎見秋月獨自一人飲酒,上前攀談,竟對她產生微妙感覺。長樂坊搶旗大會中,加入秋月建議的刺青配對 項目,增添氣氛。伯虎為與秋月配成一對,叫徵明在其背上畫美人圖。娉婷找徵明晦氣,逼他說出印鑑所在,徵明有理說不清,被她奪去財物及虐待。秋月安排東廠 密探在搶旗大會上割去所有背部有美人刺青者之皮,殺人無數。娉婷拿徵明的玉佩去典當時被捉,且口出狂言,令眾人以為她是殺人兇手,徵明盤問她時竟發現她原 來是女兒身。徵明與枝山從死者特徵推測伯虎有難,趕往相告,伯虎卻專心搶旗,不知身陷險境。

第7集

秋月發現伯虎背後有刺青,救他逃出搶旗大會,正欲殺他時,卻不慎與他同墮下山坡。搶旗大會中多人身亡,巨力誓要找出兇手,徵明與枝山以為乃文賓所 為,卻苦無證據,遂將被受嫌疑的娉婷拉往衙門。秋月醒來發覺伯虎背上的刺青原來是假的,大失所望。秋月被毒蛇咬傷,伯虎急忙中想到解救辦法,秋月卻冷然表 示有解藥,氣煞伯虎。伯虎不忍心拋下受了傷的秋月,雖然要趕往比試大會,仍背她往安全地方,令秋月對他改觀。比試大會中,文賓以陰險手段勝過枝山及徵明, 且令徵明身受重傷。徵明命不久矣,囑咐伯虎要替三寶挽迴聲譽,伯虎自覺因自己祖先之恩怨而連累了征明,大感難過。伯虎與文賓比試時,伯虎因受到徵明的死訊 刺激,終以神妙之筆勝出。文賓本欲利用所設之陷阱來推翻賽果,卻反被伯虎指他精神亢奮,經大夫診斷下,證實文賓曾服用禁藥。子健見文賓大勢已去,即宣布與 文賓劃清界線,更要求文賓履行生死約之罰則,文賓痛失一臂。

第8集

伯伯虎發現原來徵明並沒有死,只是他與枝山合謀的技倆,以激發自己的「情」,大聲叫好。伯虎向眾人道出,得秋月相助才沒有中文賓之陷阱及令他服用 禁藥。伯虎對秋月的身手大感好奇,欲問她出身卻不得要領,伯虎為表謝意,答允秋月如他日有何所求亦必相助。六藝重拾聲譽,三寶之字畫再次受歡迎,解決了六 藝的財政難關。伯虎本欲與被罰斷一臂的文賓言和,卻不被接受,文賓並聲言要他雙倍奉還,伯虎無奈。娉婷因長樂坊殺人事件受審,但她在庭上雄辯滔滔,最終被 判無罪。子健要帶娉婷回皇府,娉婷要求多留七日。秋月要求伯虎相助,入六藝求學,實則追查第四幅人皮所在,卻遭周臣留難,伯虎終解決周臣所出的難題,讓秋 月入六藝。徵明因臨時更換了主考官而大受衝擊,伯虎遂將其研究各主考官之試題心得送給他,二寶始知伯虎其實亦醉心考取功名,無奈父命難違,伯虎心願難償。 徵明上京赴考,途中卻遭娉婷戲弄,令他趕不及上京。

第9集

徵明趕不及上京,絕望沮喪,娉婷感內疚。枝山與伯虎知徵明趕不及考試,欲安慰他,不果。娉婷為向徵明贖罪,送他銀禮品,徵明有感自己崇高的理想 被辱,怒趕她走,娉婷反覺他為人清高。娉婷買下徵明所有作品,又跟踪他,見他侍母至孝,被他的風骨及個性吸引,頓生愛慕之情。三寶被嘲諷沒本事考取功名, 伯虎不忿。廣德體諒伯虎赴考之心,終答允若伯虎納妾為唐家繼後,便可上京赴考。伯虎為娶妾一事費煞思量,找秋月傾訴。伯虎終想出以畫求親的方法,眾表贊 成。伯虎問曉蓮關於納妾的意見,曉蓮以為伯虎暗示看中自己,竭力協助伯虎找尋作畫所需顏料,當知道文賓有伯虎所需顏料時,求他讓出,不果。曉蓮見文賓被客 羞辱,代為出頭,文賓終以顏料相贈,曉蓮開心不已。曉蓮發現伯虎從未考慮納自己為妾時,決破壞伯虎納妾計劃。伯虎突遭全城女子唾罵,大感莫名其妙,而納妾 大計亦被搞箍了。

第10集

曉蓮見三寶咒詛陷害伯虎的人,嚇得不敢作聲。徵明見娉婷竟派人將其紀念亡父的卻金亭粉飾得金碧輝煌,大感震怒,不禁責備她好心做壞事。娉婷為表歉 意替他找回卻金亭牌匾時,不慎被毒蛇咬傷,由於取解藥需時,為延遲毒發,要將娉婷送至寒冰洞。徵明為表歉意,雖知道有機會受感染仍自告奮勇到寒冰洞照顧娉 婷,娉婷醒轉見自己面容變得醜陋,欲輕生,徵明好言安慰。娉婷見徵明君子般照顧自己,芳心暗許。娉婷痊癒後,欲在離去前約見徵明,卻被子健從中作梗。娉婷 以為徵明爽約,無奈隨子健回京。徵明則以為再遭娉婷作弄,失落回家。寧王屬下將賑災物資中飽私囊,導致民眾叛亂。寧王雖將貪官正法,仍難逃被華太師嚴斥, 華太師更向皇上建議,由寧王負責加設恩科試提拔人才,將功補過。新設恩科試舉行在即,伯虎娶妾不成,大急。秋月在六藝得周臣悉心教導及厚待,大為感動。秋 月無意中發現第四幅刺青竟在周臣背上,心中忐忑欲殺他之際,伯虎突至向她求婚,一愕。

第11集

伯虎視秋月為知己,以家傳之紫玉釵向她求婚,秋月心如鹿撞。伯虎與秋月參加迎月彩燈晚會,伯虎決贏取大獎博秋月一笑。伯虎贏得大獎,秋月卻喜歡二 獎禮物彩球,伯虎見狀,竟願意低聲下氣求人交換獎品。秋月見伯虎為拾回自己喜歡的彩球而被眾妓女戲弄,大為感動,心有決定。秋月決心離開東廠,東廠主持劉 公公劉瑾要她受他三掌,秋月寧死也要離開。劉瑾最後不忍心殺她,要她完成尋找人皮任務代替接最後一掌,秋月大喜。昭容見曉蓮因伯虎納妾一事被勒索,明白她 的心意,決以紫玉釵相贈,並答允為她安排與伯虎的婚事。當伯虎帶秋月回家吃飯時,眾人一愕。曉蓮聽到伯虎從未有意娶自己時,歇斯底里地責罵伯虎。秋月雖恐 幸福的憧憬會失去,仍冷然以對。小蝶與廣德為伯虎納誰為妾一事起爭拗,各不相讓。枝山雨中再遇已作人婦的舊情人素菊,回想往事心痛地茫然回家,見曉蓮竟狂 飲烈酒,中酒精毒暈倒。枝山為救妹往找伯虎,跪地求他娶曉蓮。

第12集

伯虎隨枝山探望曉蓮,誤以為曉蓮尋死,惟有答應婚事。眾人為伯虎應娶曉蓮還是娶秋月而分成兩派,互相爭拗,伯虎最後決定同時娶二人。枝山見素菊被 追債,當知道她的情況後,竟答允代其夫婿清還巨款。枝山為籌錢而煩惱,竟在傾談曉蓮婚事時,索價五千作為禮金,眾人卻只當他說笑,不加理會。文賓請周臣 保薦他上京考恩科,但周臣認為他心中只有仇恨,拒絕為他寫薦書,文賓卻指他存心埋沒人材,不會就此罷休。枝山為替素菊還債,不惜賤賣書齋,又偷曉蓮的嫁 妝,眾人見他痴心一片,鼓勵他再續前緣。枝山鼓起勇氣找素菊,但無功而回。秋月欲在出嫁當天為東廠完成最後任務,但最終不忍下手,歐陽東突至,將周臣殺死 並成功取得人皮,更火燒六藝會館,毀屍滅。文賓在六藝大火時出現,眾人遂以為他是兇手。秋月與曉蓮嫁入唐家,廣德要求二人各飲三碗酒,以示無分大細,但 原來秋月每喝一碗酒,便等如進一步走入鬼門關。

第13集

六藝大火的消息,令秋月未有喝下第三碗酒而得保性命。東告知秋月已中了蠱毒,秋月決定返回東廠。種種不利證據顯示文賓最有嫌疑謀財害命,文賓雖極 力否認,但因找不到文賓所說的證人樵夫,最後被判斬刑。伯虎看到秋月以不能與人共侍一夫為由,傷心不已,留書出走。伯虎決定與枝山、徵明為周臣守喪三年, 曉蓮遷怒文賓連累自己。文賓在獄中受盡歧視,五台山無為大師前來渡化他,卻反被他拳打腳踢洩憤。後來三寶從周臣的遺作中,推斷文賓的確沒有說謊,遂要求翻 案。刑部官員知道文賓是子健舊臣,請示寧王意見,華太師得悉後,在皇上面前指責寧王越權偏袒舊臣。寧王被削權,更堅定心意奪取皇位,而東廠所尋的寶藏正是 奪位的第一步,可惜尋寶路費高昂,而妻子、女兒又揮霍無度,令他計劃受阻。子健答允娉婷要他考取狀元的要求,誓奪美人歸。文賓的上訴被駁回,三寶惟有全力 尋找文賓所說的樵夫,替他翻案。

第14集

京城下旨三日後處斬文賓,但當三寶找到文賓的證人時,卻發現他原來是聾啞人士,不能為他做證。文賓從無為大師口中知道當年先祖結怨的前因後果,終 發現自己枉費心機報錯仇,由絕望變成崩潰。伯虎終找到為文賓翻案的新證據,但行刑在即,仍未找到區知府押後處斬,徵明與枝山等遂往刑場拖延時間,文賓卻早 已準備一死,幸伯虎及時帶同區大人趕至,文賓得保性命。原來令文賓洗脫罪名的,正是他已被廢的右手。三寶到周臣墳前述志,慶幸沒有冤枉好人,辜負周臣生前 願望。蘇州三大富商願出重賞給高中恩科狀元者,枝山討價還價,以「蘇州恩科三連環」作為噱頭,如蘇州三寶取得三甲,可共得一萬賞金。三寶欲接文賓出獄, 怎料找不著他。文賓決定重新做人,與伯虎等化敵為友,廣德更收他為義子,並建議他與三寶同考恩科,但文賓因廢手而失去鬥志,眾人遂求回春堂的大夫華丙寅替 他治手患。曉蓮恐伯虎上京拈花惹草,昭容知道後,鼓勵她跟隨伯虎上京,曉蓮開心不已。

第15集

伯虎欲拒曉蓮隨同上京,曉蓮以文賓手患之療程不可中斷為由,而她亦是唯一可隨文賓上京治他手患之人,伯虎無奈答應。蘇州民眾歡送四大才子上京,四 子鬥志高昂向京城進發。伯虎等一行五人幾經艱苦抵達京城,怎料苦候不見京城六藝會館派人前來接待,決自行到會館。原來京城六藝會館一窮二白,眾人為口奔 馳,無暇接待四子。館主沈周更以館內四才子雖考取數十年功名無功而回來警惕四人。枝山取出盤川用來糴米,當聽到寧王派米,決與徵明前往輪米,怎料竟發現娉 婷正在派米,娉婷重遇徵明,高興不已。文賓被指沒資格考恩科,三寶忿忿不平,認為子健從中作梗。娉婷派人送上米糧等到會館,更送帖約徵明相見,眾人取笑徵 明。眾人為文賓不能考恩科感落寞,沈周指出若有朝中重臣肯為文賓辦「錄遺」,即取錄蒼海遺珠有潛質之考生,即文賓有望考恩科。徵明惟有帶同會館一干人等找 娉婷,求她請寧王協助辦「錄遺」。寧王知娉婷鍾情徵明,敷衍她。

第16集

寧王向皇上講解貢院修葺工程,並會供奉恩怨二鬼來防止貢院發生瘟疫,華太師責寧王妖言惑眾,要燒毀二鬼破除迷信,寧王懷恨在心。華太師與妻藍紅玉 有一兒子文武,在文在武皆強差人意,氣煞二人。華家侍婢到廟宇還神後,發現會銀被盜,秋香憑機智查出原來是夏香所為。眾侍婢見枝山與夏香所描述的薄情郎一 模一樣,以為他騙取其會銀,將他毒打一頓。因秋香貌似秋月,枝山回會館訴說被「秋月」搶去糴米錢,眾人不信,反指他中飽私囊。曉蓮跟枝山再去糴米,見到秋 香,枝山為要證明自己清白,以金錢引誘秋香及石榴留下作比試,怎料枝山不敵,伯虎趕至時,秋香已離去,曉蓮為怕伯虎與秋月重聚,矢口否認見過她。伯虎在市 集見到秋香,以為是秋月,欲上前相認卻轉眼間失去她的踪影。曉蓮為伯虎因秋月而失魂落魄,大發脾氣,文賓為鼓勵她,遂贈水晶寶石給她生火。紅玉帶同婢僕往 觀音廟還神,伯虎乍見秋香出現。

第17集

伯虎追至觀音廟,秋香卻誤會他是登徒浪子,華府家丁教訓伯虎,秋香見伯虎狼狽模樣,回眸一笑,使伯虎以為她仍生他氣才不肯相認,一於租船直追。娉 婷無意中聽到子健使計令徵明等不能高中科舉,向寧王投訴。寧王為了娉婷,扮農夫考驗徵明,發現他不貪財色且才高八斗,只可惜食古不化、不識時務,不適合作 自己女婿,故拒絕助他為文賓辦「錄遺」。娉婷向徵明致歉,更藉機相贈親手繡的荷包表愛意。枝山等欲向華太師攔途跪轎求賜「錄遺」,不果。石榴號稱天下第一 鏟,發現華府海味失竊,秋香叫護院關仁貴大肆搜查,揭發原來是夏香偷了來討好眾家丁,更因此發現當日枝山只是代罪羔羊。秋香與石榴傾訴心事,原來石榴曾遇 人不淑,大受刺激下失去味覺,幸有秋香替她試味,才能瞞天過海。石榴認為天下男兒皆薄倖,欲與華府眾婢女結義終身不嫁,嚇得眾人雞飛狗走。娉婷欲試探徵明 對自己的心意,豈料中途碰見繼母柳如花配戴亡母珠釵,不禁怒摑她,徵明不明原委還責她不孝,娉婷氣憤。

第18集

徵明聽娉婷訴說往事始知錯怪了她,為了令娉婷轉怒為喜,竟答允為她摘取天上的月光,娉婷高興不已。寧王欲向韃靼王借錢作為尋找寶藏經費,熱情款待 小王子麻兒德魯,見他對娉婷有意,欲招他為女婿。枝山等決定向太師夫人紅玉埋手,眾人扮鬼扮馬欲打動她為文賓辦「錄遺」,終被她揭穿,但見一眾苦心,紅玉 承諾若他們能在七日內取得自己頭上珍珠,便替他們求太師辦「錄遺」。太師六十大壽將至,皇上有感宮中生活苦悶,硬說要去壽宴及看文武表演,太師擔心。文武 醉心設計小玩兒,不愛讀書習武,太師恐他會在御前出醜,怒責他並將小玩兒扔掉,幸秋香替文武解圍。石榴亦為炮製美食款待皇上而苦惱,在市集中與枝山狹路相 逢,見枝山對飲食甚有心得,遂請求他教路。枝山得知華府請家丁,遂建議伯虎前往應徵,一於里應外合伺機偷珍珠。曉蓮知伯虎有機會到華府見秋月,大表不滿。 娉婷得知要遠嫁韃靼,欲離家出走卻被子健捉回,惟有寫信叫徵明盡快來提親。

第19集

秋香主持甄選招聘家丁,要眾人通過面試、筆試及路試,伯虎前來應徵,秋香則以為他來追求自己而諸多留難。華府突遭山賊入屋行劫,還挾持文武。伯虎 以為秋月有危險,遂奮力率眾拯救文武,未幾發現事有蹊蹺,終識破秋月詭計。原來山賊入屋之計乃為測試應徵者的忠心,伯虎因被指漠視文武安全而遭淘汰,伯虎 不忿。此時,夏香突然吞耳環自盡,伯虎憑機智讓她吐出,更指夏香忠心耿耿而責華府上下不近人情,結果獲紅玉賞識。最後伯虎及六藝館的陳忠、張慈均被取錄, 並獲賜名華平、華安及華福,三人更在賣身契上打下指模。伯虎從夏香口中得知秋香三歲入華府做侍婢,大感困惑。文賓見徵明行為古怪,擔心不已,枝山便以過來 人身分,指徵明正受相思之苦。娉婷對德魯不假辭色,德魯卻以為她正考驗自己,不以為意。娉婷送出多封信給徵明卻全無回音,傷心不已,無計可施下求如花幫 忙,讓她與徵明見面,如花答應。

第20集

娉婷知徵明來到寧王府,趕忙梳妝。寧王見徵明,指他即使娶了娉婷亦養不起她,還說他只想攀龍附鳳。徵明毅然留書給娉婷,好讓她對自己死心,娉婷看 罷留書傷心欲絕。枝山以教石榴南方美食秘訣,欲她帶自己入華府,不果,二人不歡而散。素菊的食店「醉劉伶」開張之日,石榴入內一試後將菜彈得一文不 值,令客人一哄而散,枝山知道後以炸油條秘訣,換取石榴重新試食,客人見石榴加以讚賞,對醉劉伶重拾信心。原來石榴乃欣賞枝山對素菊深情,才肯美言,並答 允帶他入華府,枝山欣喜。枝山入華府後驚見伯虎被打至口青面腫,安慰他要忍辱負重。枝山替石榴為道地小食改名,令這些小食可登大雅之堂,石榴半信半疑,對 枝山印象改觀。陳忠、張慈到華府後感生活無憂,樂於為僕,伯虎大罵二人沒有大志。伯虎發現秋香全無功夫底子,才相信她並非秋月。徵明心情落寞,苦撐專心考 試,不理兒女私情,眾人擔心。娉婷見去信多封,仍得不到徵明的解釋,心碎地燒毀所有徵明的詩集和字畫。

第21集

娉婷痴心盡碎,叫安安買香粉,名為趕蟲實想自殺。安安遇見枝山,誤會徵明是薄情郎,遷怒於他。徵明隨沈周到西郊模擬考科舉,枝山趕至怒責他,徵明 無奈說出娉婷嫁他只會捱苦,枝山憤然說出他讓愛只會害死娉婷。徵明知娉婷打算自盡,大驚,拔足狂追花轎。德魯不願讓愛,枝山提議二人服食毒藥以示真心,徵 明不假思索吃下。德魯終向寧王提出解除婚約,還答應依期借款。寧王無奈要徵明高中狀元才能迎娶娉婷。太師在朝上以搶花轎一事揶揄寧王拆散鴛鴦,寧王懷恨在 心。太師見文武在文在武毫無改進,責打他欲激發他還手,不果,大怒。伯虎同情文武,遂獻出「瞞天過海」及「移形換影」兩計,使他能在御前獻藝,秋香與文武 等均大喜,讚賞伯虎。枝山打算在太師擺設壽宴時,奪取珍珠,向眾人講解奪珠大計。寧王為報太師之仇,打算在太師壽宴當日出題「大明疆土有幾、有幾大」來 考文武,欲令太師全家抄斬。

第22集

枝山藉口協助石榴煮之機,接應伯虎。伯虎成功使用餿水計偷得紅玉頭上珍珠後交給他,怎料石榴以為枝山手中的是假珍珠,歡天喜地硬取過來用以裝飾 菜。伯虎無意中聽到寧王一黨的詭計,接著被拉去傳菜未及報信,並發現碟上瀨尿蝦不翼而飛,大吃一驚。文武使用伯虎所獻之計在御前表演武藝備受讚賞,聖賢書 亦背得琅琅上口,而對對亦工整恰當,太師老懷安慰。寧王實時考他「大明江山有幾大?」正當文武欲回答時伯虎趕至,情急智生下解決了考題及走蝦事件兩大危 機。太師賞識伯虎才華,從秋香得知他準備贖身離開,於是在賣身契上做手腳,令他不能離開華府。伯虎欲偷走卻遭秋香搞砸,氣忿。秋香知伯虎要考恩科及誤會他 是秋月才混入華府,心生歉疚,且對他的癡情感動。枝山及文賓帶著珍珠到華府,要求紅玉履行諾言幫文賓辦「錄遺」,紅玉答應。石榴見到枝山,自知引狼入室, 怒氣難消。

第23集

伯虎在華府見枝山,告訴他要留在華府。石榴追打枝山後,帶他到伯倫樓,因有感他對朋友夠義氣,硬要跟他結義成「兄弟」。文賓被眾人指責不理兄弟死 活,幸枝山回來後真相大白。曉蓮向文賓道歉,又鼓勵他考取功名,以報答三寶相助。伯虎決要令華府雞犬不寧,先教文武寫封條嚴封華府,又將紅玉之盔甲兵器亂 放,更教他畫龜來諷喻太師,太師雖大為震怒卻不中計,以「連坐法」棒打眾家丁。伯虎因連累眾家丁受罰,被眾人排擠。寧王見子健尋得寶藏,密謀鞏固實力,以 棉衣相贈仕子籠絡人心,卻遭太師阻撓。太師指仕子寒窗苦讀不應懼寒風,且棉衣易於作弊,要抵寒風可用炭爐取暖,朝中大臣頓分兩派支持二人。皇上決定讓二人 在山野苦寒之巔比較棉衣與炭爐取暖效果,寧王不堪風寒險被凍僵,而太師則陷入昏迷。太師聽故人之話,恐文武不成才,勒令他做家丁,由低做起。秋香等參加群 芳會才藝競技,伯虎被逼做拉拉隊。枝山見伯虎被眾侍婢團團圍住,還以為他艷福無邊。

第24集

秋香在競技賽中扭傷腳但仍堅持繼續比賽,伯虎初不明所以,及後知到她是為自己爭奪大獎黃絹祈福,不禁動容。秋香與醉劉伶的小娟得進入最後決勝負會 合,秋香因腳傷令茶倒進痰盂。小娟落敗失聲痛哭,枝山追問始知素菊急需獎金還債。秋香拉伯虎去許樹下拋寶牒祈福,伯虎見她虔誠美態,怦然心動。枝山回會館 問曉蓮借錢,但曉蓮只顧伯虎安危,枝山不滿,與她發生齟齬。曉蓮拉文賓到賭檔賭錢發洩,卻一下子輸掉三十,文賓承諾替她贏回,並與微服出巡的皇上對賭, 最後以「一柱擎天」搖骰技術贏得三十。曉蓮請文賓吃飯答謝,並讚賞文賓。文賓輾轉反側未能入眠,突然聽到曉蓮大叫,即衝入她房卻驚見她正在洗澡。文賓與 曉蓮一離開房間即見沈周,二人有理說不清,惟有恐嚇他不准他說三道四。華府又出現寫血字和稻草人,眾家丁以為是伯虎所為,毒打他。伯虎懷疑自己有夜遊病, 叫秋香看守自己。素菊向枝山訴說丈夫沒錢還債欲會將她賣入青樓,枝山將債務一力承擔。

第25集

枝山為素菊欲再向會館眾人借錢,不果。禍不單行,枝山被人偷去錢袋,還被人當作騙子,幸石榴及時出現解圍,並願意借錢給他。秋香與伯虎發現原來患 夜遊病的是文武,相信是因他長期受太師壓逼所致。太師見皇上不上早朝,擔心地到御書房查看,竟見他與眾太監在搖「一柱擎天」,還以為當中大有玄機。太師與 紅玉聽伯虎與秋香報告文武有夜遊病,不肯相信。太師說若果伯虎能搖到「一柱擎天」就相信他並隨他所願,不再逼文武習文練武,以及替他贖賣身契。眾婢女和家 丁苦練「一柱擎天」,玉書乘機藉教秋香搖骰「揩油」,伯虎看不過眼,出言指責,但秋香竟不信還責他不專心練習,伯虎氣極。伯虎偷聽玉書與仁貴之言,忍不住 出手打玉書,最後被罰執書房。石榴以十高息標得會銀借給枝山,枝山感激。春香、夏香和冬香均指經常被玉書「揩油」,秋香始知錯怪伯虎,再去許願樹為他祈 福,卻驚見與自己一模一樣的秋月,欲追上前,卻一時滑倒追不到。

第26集

秋月望著所拾到的寶牒,以為伯虎對自己痴心一片,阿東突至勸秋月對伯虎死心,且不要讓劉瑾知道,秋月不理。秋香開心地告訴伯虎見過香月,還帶他四 處找秋月,令伯虎心情紊亂。枝山籌錢給素菊,卻被嫌少指不夠付利息。石榴無意中發現原來是素菊自己爛賭欠下巨債,卻騙枝山是丈夫爛賭,憤然指責素菊卻被她 推倒在地。石榴正欲告訴枝山真相時,素菊先發製人,令枝山與石榴反目。石榴被冤枉,以為白醋是酒狂飲,幸被秋香發現。文武終練成「一柱擎天」,伯虎即向太 師報喜。太師帶文武趕入宮教皇上,其後發現真相,氣極再三直諫皇上,皇上悻然逐他離宮。太師指因不是伯虎搖得「一柱擎天」,不需履行還契承諾,伯虎憤然指 責。太師揭穿伯虎身分,眾愕然。秋香有感自己害伯虎不能贖身,私自放走他,眾婢女替秋香求情,文武亦講出肺腑之言。太師遂以賣身契說明伯虎入華府全為秋 香,夏香即反目不再替她求情。秋香被太師處罰,降為初級婢女。

第27集

伯虎回到會館後,記掛秋香,給沈周看穿心事。曉蓮向文賓表示不會放棄伯虎,將水晶鍊墜還給他,文賓明白她的用意,感無奈。文賓傷心往買醉,在賭坊 再遇皇上,皇上要文賓教他逢賭必贏秘訣,文賓卻懶理他。華府侍婢對秋香竊竊私語,指他與伯虎有染,秋香欲辯無從。四子到禮部看考試坐位表,卻找不到伯虎的 名字,此時太師出現說不會讓伯虎此等只顧竊玉偷香的登徒浪子考恩科。四子怒氣天前往報官,但官員們一聽到要告太師即棒打四子,趕他們出衙門。四子氣憤難 平,分別去其它部門告太師,卻無人敢受理。秋香在市集被眾人揶揄假正經,正感難堪時遇上伯虎,伯虎苦苦癡纏,眾街坊即指二人為狗男女,秋香與伯虎無奈逃離 市集。秋香欲叫伯虎想辦法阻止流言,伯虎卻坦言愛她,秋香愕然但不肯接受。太師安排文武到西洋留學,秋香為逃情甘願跟隨。各部門均不受理伯虎案件,還重打 三子,文賓建議讓徵明去求寧王,徵明勉為其難答應。

第28集

徵明請寧王幫伯虎指證太師不是,子健即提議要他跟娉婷一刀兩斷為條件,徵明感為難。娉婷知道後往找伯虎,伯虎大感歉疚。後來伯虎聽到秋香要陪文武 留學西洋,且叫他不要自作多情,更感晴天霹靂。伯虎回會館對眾人訛稱有辦法狀告太師,徵明頓舒一口氣。伯虎跟踪秋香,見她為自己祈福的寶牒後重燃希望,用 盡方法向她示愛,秋香不勝其煩。枝山揭穿伯虎說謊,伯虎惟有說出不能讓徵明斷送大好姻緣,眾恍然。曉蓮聽到伯虎聲聲說要娶秋香,傷心指罵他,伯虎坦言只當 她是妹妹,還叫她寫下休書休掉自己,曉蓮怒摑他。文賓關心曉蓮,反被她趕走,傷心買醉時竟被人捉往皇宮,原來皇上要他教授賭術,文賓乘機替伯虎向皇上求 情。大殿上,伯虎與太師各執一辭,皇上惟有問秋香是否喜歡伯虎,秋香知道答是會令太師烏紗不保,答不是則伯虎要被充軍塞外,頓感仿徨,幸文賓代為求情,皇 上給予半個時辰考慮。皇后向秋香問明心事,秋香突然靈機一觸。

第29集

秋香指出此事在大殿上公議已發展成天下事,理應由天下人來決定,寧王遂提議由京城人表決。皇上大感興趣,決定若伯虎能在七日內取得十萬戶「雙喜」 揮春,則判他贏。皇后留秋香在身邊免被人騷擾。曉蓮寫下休書休掉伯虎,文賓暗喜,伯虎為重獲自由高興不已。曉蓮見無人同情自己,憤然說要回蘇州,文賓著 急。秋月知道伯虎愛上秋香後,不願相信,以為他只當秋香是自己替身。伯虎等到街上求百姓賜揮春,可惜反應冷淡。枝山到醉劉伶見小娟險被賣落青樓,毅然將素 菊的債務承攬上身。秋香陪皇后到水月庵祈福,秋香指伯虎所愛的乃是秋月,皇后恍然秋香擔心伯虎對她並非真心。伯虎等往觀音廟扮鬼扮馬哄善信賜揮春,秋月突 然出現揭穿伯虎是騙子,更聲稱會殺秋香,伯虎大驚失色。伯虎到水月庵找秋香,驚見她花容盡毀。秋香傷心狂奔,伯虎拔足狂追,並誓言不管如何仍要娶她,且用 自挖雙目表誠意,秋香終被打動。

第30集

三子仍為伯虎求揮春而努力不懈,怎料伯虎拖著秋香回來還說只要與秋香一起,不再計較是否充軍塞外。此時妙音師太破戒下山,表示願協助二人叫善信賜 揮春,眾人大喜,秋香卻擔心會害了太師。伯虎找太師向他認輸,太師卻不領情。曉蓮回鄉在即,眾人卻不關心,文賓替她難過,沈周看在眼,告誡他有花堪折直須 折,曉蓮無意中得悉文賓愛上自己,震驚。文賓鼓起勇氣向曉蓮示愛,卻不被接受。幪面人偷入觀音廟放火燒揮春,並留下刻有華字的匕首,太師頓成疑凶,皇上親 自審理,眾人口徑均指太師為挽回面子嫌疑最大,太師見李尚書亦說謊誣衊自己,大感震怒,暈倒,皇上遂恢復伯虎應考資格。太師醒來有感名譽攸關,到宮門外長 跪求見皇上,紅玉擔心他會支持不住。四子準備赴考,娉婷及素菊送上禮物祝福徵明及枝山,曉蓮亦借意送上狀元玉給文賓,文賓開心不已。伯虎夢見四子同時高中 狀元,而太師竟變成了皇太后,還要斬自己,嚇得冷汗直流,醒轉後急急與三子入貢院考試。

第31集

貢院外,沈周在擺面檔乘機賺錢,娉婷、素菊、秋香分別為三子打氣,獨曉蓮對文賓冷言對待,四子鬥志高昂地步入試場。數名考生被搜出作弊證據被遞奪 應考資格,怎料連黃祥因忘了拿走當票也不幸被趕出貢院。沈周說穿曉蓮為了文賓才幫他開檔賣麵,曉蓮否認,怎料此時發現有一周姓仕子吐血發瘋之消息,曉蓮趕 忙上前,沈周得意一笑。曉蓮老羞成怒返會館,卻發現文賓早已為她補了瓦頂、破了柴、糴了米,還買了煙花,不禁會心微笑。皇后為太師求情,反惹皇上反感。秋 香自責喜歡上伯虎,連累太師。寧王趁太師不在,慫恿皇上興建別院與眾同樂,皇上大樂並賜命為「豹房」,太師知道後直闖御書房,絮絮不休向皇上進諫,皇上憤 然將太師撤職,太師頓感晴天霹靂,除去烏紗、官服後茫然在京城踱步。四子考試完畢步出貢院,四女獨不見秋香來迎接,伯虎即趕往華府,竟發現太師精神失常兼 且瞎了,遂建議帶他去長樂坊找丙寅醫治,秋香為表歉疚願陪同前往照料。

第32集

曉蓮正欲接受文賓,卻因文賓不解溫柔而大怒。曉蓮誤以為文賓被轎撞傷,衝上前營救,文賓得知曉蓮緊張自己,放膽向她示愛。廣德來京城探望伯虎,在 路上見到曉蓮跟文賓打情罵俏,回會館後怒責二人是奸夫淫婦,三子錯愕,伯虎連忙向廣德解釋已被曉蓮休掉。三子認為曉蓮與文賓秘密相好,罪不可恕,商量整蠱 二人,曉蓮聽到後決定反擊,怎料卻錯打前來往找文賓的皇上,嚇得魂不附體。文賓知曉蓮闖下大禍,願代替死罪,皇上見二人真情流露,大樂,不加追究。太師對 著伯虎半瘋不癲及語無倫次,伯虎不明所以。秋香陪太師等往蘇州求醫,與伯虎臨別依依。石榴不忿素菊散盡文豪家財、奪去他的家傳寶玉,還逼他寫休書,以便待 枝山高中後做其狀元夫人,決為文豪討回公道,於是上醉劉伶找她晦氣,枝山卻誤會石榴是衝著他而來,當發現石榴沒有味覺即當場揭穿,石榴羞憤下離去。寧王約 徵明吃飯,欲要他入贅,但被斷然拒絕,寧王認為徵明不識抬舉,心有決定。

第33集

放榜在即,四子心情緊張,聯袂隨習俗到伯倫樓等消息,而沈周與廣德等則到貢院外準備奪「五魁」取賞金。寧王得知四子皆在五魁之內,而徵明更是狀元 之選,心有決定。當第四、五名結果出了,卻沒有四子的分兒,徵明及枝山緊張萬分。文賓高中探花,實時向曉蓮求婚。三子名落孫山,徵明強抑情緒,安慰眾人後 即狂奔離去。原來寧王指三子恃才傲物,從中作梗,令他們落第。娉婷安慰徵明,徵明發誓下次科舉考取狀元便會迎娶她,娉婷心想要再等三年,大感失望。皇上與 妃嬪以狀元及第來戲玩,皇后出言指責,皇上指她不解人意,罰她往水月庵抄金剛經。枝山連進士也考不上,欲奪五魁賞金替素菊還債,不果,幸廣德出手相助。怎 料枝山趕往醉劉伶時,才知素菊已另投別人懷抱,素菊坦言枝山已沒有利用價值,枝山終知道石榴當日之指責所言非虛,大受打擊。枝山到酒館買醉,撩事生非,被 惡漢毒打,石榴見狀帶他回華府。枝山酒醒後向石榴道歉,不禁失聲痛哭。

第34集

娉婷哄徵明往水月庵祈福,實則打算與他私奔,寧王知道後即派人追截。當徵明發現真相時喊著要回去,二人糾纏間,娉婷失足滾下山坡,徵明趕下相救。 娉婷受傷,二人躲進山洞內避雨,更情不自禁發生了關係。寧王捉回娉婷並將她安置在別院,卻對徵明訛稱她沒有回來,徵明擔心自責。寧王部署屯兵雲南,欲安排 新科狀元上任雲南巡撫一職。伯虎本打算跟廣德回鄉,但見徵明及枝山被情所困,決留下照料二人。石榴見枝山自暴自棄,講出當年被騙及失去味覺的往事,鼓勵他 重新振作,但枝山始終未能放低十年感情。曉蓮見文賓被眾女子包圍,不悅,文賓卻開心她為自己呷醋。皇上召文賓到禦花園,文賓駭見曉蓮被藏在大木箱中,原來 皇上為報當日被她棒打之仇,而戲弄曉蓮。皇上向文賓展示其新玩意「走馬燈」,文賓略施小計即令燈錦上添花,皇上大喜。烏思藏使者哈以巴向皇上索回釋迦牟尼 佛像圖,皇上答允。但經寧王提示後,皇上始記起當年佛像圖被自己弄破了,大驚失色。

第35集

皇上下令要文賓在玉佛節當日在迎佛像圖典禮前一個時辰內,完成仿真佛像圖,本來合四子之力可望成功,但徵明與枝山被情所困,令文賓和伯虎束手無 策。枝山酒醉後大鬧伯倫樓,還險些釀成火災,最後被大廚制服。枝山酒醒後向堂官承認所有罪狀,還說應判自己終生監禁,堂官惟有將他收押監牢。枝山要在獄中 度過餘生,連單照也不要,伯虎等氣壞。皇上知重繪佛像圖一事欠缺徵明及枝山不行,逼寧王無論如何要令徵明振作。寧王發現娉婷有了身孕,勃然大怒,最後為了 娉婷及佛像圖,惟有答應若徵明能解決佛像圖一事便將娉婷嫁給他,徵明大喜。枝山醉醒後見眾人已白髮蒼蒼,不肯相信自己一醉夢醒二十年,當跑到街上,見人面 全非,連伯倫樓也給石榴買下變成念山樓,不禁猶豫起來,石榴向他分析回望過去便會發現不值得為一段感情而磋跎歲月,枝山有感連累眾人擔心自己二十年而歉疚 之際,突然有所發現,並拂袖而去。石榴追出,欲鬧醒枝山,不果。

第36集

枝山為伯倫樓一案向眾人道歉,眾人擔心他寧願受刑,原來他卻早已想通。皇上藉口要哈以巴打開另一幅一模一樣的佛像圖,以防有失,假裝太監的四子實 時分別記下畫的大小、畫意、顏色及經文字體,接著衝入密室畫畫。皇上與哈以巴聊天時才知他們為何要取回佛像圖,擔心四子等會出錯。最後,仿真佛像圖得以成 功歸還哈以巴,原來全靠沈周提示,皇上開心獎賞四子及沈周,各人遂說出其心願。五人一出宮外,即樂極忘形。徵明被皇上冊封為翰林待士,以匹配娉婷。徵明到 寧王府提親,寧王無奈接受。皇上親自為徵明及文賓證婚,不失本色又乘機戲弄二人。枝山嫁妹後破戒飲酒解愁,石榴相陪,枝山形容出每種酒的特性,令石榴開 竅,二人對感情、金錢看法一致,變成莫逆之交。枝山因獲賜數不盡的銀時,而大肆揮霍,石榴勸阻不成。當枝山入銀庫欲取銀時,才明白御賜數不完的銀是甚麼意 思。伯虎因被御賜一個願望,眾街坊紛紛當他生神仙,求他幫助達成心願,令他不勝其煩。

第37集

文賓與徵明首日上朝,眾官正為建豹房大傷腦筋,徵明竟提議將玩樂的豹房改建為佛堂,眾官看在寧王面上惟有口中附和,但心中竊笑。寧王知道徵明的建 議後勃然大怒,並盤算補救辦法,怎料正欲向皇上請罪時,文賓卻已對皇上講出「四美庭院」的構思,且將功勞歸於寧王,寧王感激。徵明聽到大臣取笑自己,欲上 前理論,子健及時阻止。徵明意興闌珊,打算回蘇州當個地方官,而枝山也對每日數不盡的銀心痛惡絕,二人找伯虎求救。皇上答應徵明與枝山的請求,卻要枝山 及伯虎陪他到泰山參神。寧王密謀造反,雖然捨不得娉婷離開,卻又為無後顧之憂而感慶幸。寧王大軍準備就緒,還利用豹房來貯存兵器。文賓監督豹房興建,被子 健揶揄沒錢穿皮裘。曉蓮知道後,不惜替萬花樓妓女做刺繡,來換取貂皮大衣給他,怎料卻被子健發現,還乘機誣衊她偷皮裘,再威脅文賓向他低頭。文賓本欲息事 寧人,向他賠罪,但子健得勢不饒人,逼得文賓當眾挾持他,並要脅他向曉蓮道歉。

第38集

子健不忿地向曉蓮賠罪,寧王突然出現,子健如獲救星,怎料寧王卻不加追究,還指責子健不成大器。寧王重用文賓,曉蓮得悉後開心不已。徵明與娉婷到 達長樂坊衙門上任,文孟氏即要二人分房睡,二人無奈。枝山與伯虎在泰山百無聊賴,就地取材玩「蹴鞠」及「馬吊」,皇上看見竟勾起去長樂坊的興趣,嚇壞二 人。文孟氏煲各式補品給娉婷安胎,娉婷暗地要徵明喝光,文孟氏發現,不悅。徵明被一宗偷雞小官司纏訟,娉婷及文孟氏則被良辰、美景拉著打馬吊,徵明感事 有蹊蹺,質問眾人才驚悉巨力正與勝業坊的李龍講數,即往阻止,但巨力指江湖事江湖了,還叫他不要插手。徵明欲向蘇州衙門借兵鎮壓打鬥,卻被指多管閒事,並 教他為官之道,徵明氣結。李龍與手下密謀進占長樂坊,可惜歲月催人老,李龍有點力不從心。皇上四人來到消魂閣賭坊,皇上一下子贏了五百,帶枝山與伯虎享受 酒色財氣一條龍。此時李鳳姐也大殺三方,無人敢與她對賭。

第39集

鳳姐為贏取一千銀,聽聞皇上敢與她對賭,不顧一切衝入澡堂找他,皇上最後以「一柱擎天」贏了鳳姐。鳳姐因皇上無意中冒犯了她,而怒摑皇上,此舉反 引起了皇上的興趣,誓要追得美人歸。伯虎有感伴君如伴虎,枝山卻認為富貴險中求,伯虎氣壞。皇上失踪,寧王擔心他已對自己起疑心,後來從文賓口中得知皇上 去了長樂坊,故決定擄走皇上及篡位。如花與子健失寵,二人互相安慰下,情愫漸生。徵明正為解決巨力與李龍之爭而茶飯不思,忽聞母親被李龍擄走,擔心地趕往 營救。徵明最後以親情及膽色說服李龍放棄爭鬥,娉婷得悉始末後薄責徵明,並遊說徵明讓文孟氏回蘇州過安樂日子,卻被文孟氏誤會她不喜歡自己。伯虎四人來到 長樂坊,適逢巨力與騷騷大婚,皇上喜見民間婚禮,突然李龍出現向巨力挑戰,皇上在旁推波助瀾,巨力無奈應戰,並受內傷。李龍決定在長樂坊開酒館「龍鳳 店」,暗中進行黃賭勾檔。皇上提議去「踩場」,豈料入內一見鳳姐獻舞,即改變態度。

第40集

皇上奪得鳳姐所拋之繡球,可進內室接受款待,但鳳姐對皇上之輕狂極為討厭。皇上對鳳姐著迷,為一親香澤要伯虎與枝山想辦法,伯虎不悅。小蝶不值伯 虎做跟尾狗,伯虎有苦自己知。紅玉因太師病情加劇而變得瘋瘋癲癲,伯虎見秋香為此而自責,大起憐惜之心,秋香突然提出與他去塞外生活,伯虎心動。太監小達 子要脅枝山為皇上玉成好事,枝山才發現他原來身懷絕技。枝山無奈與伯虎買迷藥欲迷倒鳳姐,豈料被她揭破,其後二人慘被逼穿上肚兜示眾,被街坊恥笑,還鬧上 公堂,伯虎、枝山無奈認罪,巨力氣憤。皇上大罵伯虎、枝山辦事不力後,又送銀給二人看大夫,伯虎見枝山見錢眼開,對他大感失望。伯虎深感委屈,秋香乘機慫 恿他往塞外生活。原來秋香竟是秋月所扮,秋月深夜到快活林送飯給真秋香,秋香看見秋月始知她是自己親姊。秋月怒摑秋香,指她勾引伯虎,誓要從她手上搶回伯 虎。阿東出現勸秋月盡快完成任務,便可離開東廠。

第41集

寧王部署好篡位大計,此時竟得知如花有了身孕,寧王認為老來得子是吉兆,謀朝篡位是天命所歸,如花強笑。文賓因趕建豹房以致多用公帑,民工死傷數 百而深感內疚,怎料眾官卻異口同聲認為值得。寧王借豹房完工預演為名,向眾官透露篡位陰謀,且逆我者即殺,文賓竟帶頭臣服,眾官無不順應,寧王大樂。鳳姐 揭穿皇上才是用迷藥的主謀,皇上為奪芳心,意應承她的要求而三跪九叩認錯,伯虎見狀大感不屑。伯虎找徵明吐苦水,卻見徵明被眾民愛戴,反觀自己因為皇上而 被人藐視,難過非常,心有決定。伯虎準備與秋香到塞外,太師暗中寫字條叫他小心秋香,但伯虎不明所以。秋香幾經辛苦弄斷繩索逃出茅舍,可惜仍被秋月捉回, 秋香對秋月的過去深表同情,但卻不願放棄伯虎,秋月大怒。伯虎看罷字條,找秋月暢談前事,秋月一一通過,頓鬆一口氣。太師表示早懷疑秋月並非秋香而扮癲, 伯虎不信,此時有人在快活林拾得血書,文武認出是秋香字,伯虎愕然。

第42集

伯虎等到快活林找秋香,可惜芳踪杳杳,只拾得她的鳳釵。太師認定秋月冒認秋香定有重大陰謀,要徵明派人尋找秋香。原來秋月帶走秋香並將她綁在石灘 的木柱上,利用潮漲將她浸死。皇上為討好鳳姐,不惜替她拉車到郊外,鳳姐仍不肯相信他是皇上,更將玉璽用來破合桃殼,直至秋月出現將皇上擄走,鳳姐悔之已 晚。劉瑾得到皇上後即給解藥秋月,並廢去她的武功。秋月開心地去找伯虎,伯虎質問她將秋香藏在哪,秋月知事敗。眾人向秋月逼供,問皇上下落,秋月卻三緘 其口。秋月帶伯虎等人到石灘,只見剩下木柱浮沉在水中,伯虎抱著木柱痛哭並向秋月指出秋香直至死前仍未有怪她,秋月頓感內疚。秋月向伯虎透露自己是東廠殺 手,已將皇上交給劉瑾,接著吐血昏迷不醒。伯虎欲隨秋香而去,幸眾人趕至將他罵醒。太師猜測寧王擄走了皇上為謀朝篡位,決定找驃騎大將軍王守仁急謀對策。 皇上被寧王軟禁於豹房中,寧王指他昏庸無能,只顧沉迷玩樂,皇上後悔當日不聽太師及皇后的勸諫。

第43集

守仁將五十萬大軍駐紮關外,卻苦無藉口入城救皇上。徵明取出皇上玉璽欲交給太師假造皇上手諭入城,竟發現玉璽崩了。三子得知文武有製玉璽之玉石, 聯袂偷入華府取來複製,但當拿到玉石正要出城時,文賓卻率兵拘捕,眾人大罵文賓是賣國賊。文賓要脅徵明替寧王雕假玉璽,徵明即提出交換條件,文賓答應。眾 人被囚於豹房中以為必死無疑,患難見真情,皇上更向皇后信誓旦旦,說再不依戀三宮六苑。太師與守仁見三子與文武遲遲未歸,決使軍令出兵,但郭將軍指出沒有 聖旨拒絕接軍令。徵明雕好玉璽後,要文賓履行諾言,文賓拔刀劈向徵明,子健見狀才相信他真心扶助寧王。文賓到豹房欲殺皇上時,寧王即用假玉璽偽造皇上遺 召。守仁突接聖旨遭解除兵權及被判處斬,惶恐萬分之際……寧王知道皇上已逃出豹房及守仁的大軍快抵京城,即派兵前去剿滅,敗北。子健請纓率大軍迎戰,怎料 子健突然倒戈,寧王震怒。眾臣見大勢已去,勸寧王待他日東山再起,寧王發狂怒殺勸降大臣。

第44集

娉婷獲准到大殿見寧王最後一面,但寧王執迷不悔,堅稱自己才是治國之材,太師上前直斥其非。寧王英雄末路,自刎而死,娉婷傷心。如花被判流放塞 外,子健送行時騙她飲下落胎酒,如花怒罵他為了功名不惜殺親子。伯虎思念秋香,沈周建議他效法自己將二人故事訴諸文字,伯虎便將邂逅秋香的情景加以潤飾編 寫成戲曲,神遊於虛幻之中。枝山與石榴去求籤,石榴求得上上姻緣簽,又見枝山對自己溫柔體貼,心頭一暖,味蕾隱覺甜絲絲。皇上經此一役,決定要做個勤政愛 民的好皇帝,太師見狀大感欣慰,功成身退提出告老歸田。皇上論功行賞,徵明與文賓升官;而枝山與石榴則獲賜婚,皇上並以黃金萬作為石榴的嫁妝,枝山欣然接 受;子健則被封安樂侯,只負責大軍衣履鞋襪,眾聽罷竊笑。劉瑾大業夢幻滅,怒斥子健一早預謀反寧王。石榴獲皇上賜婚,味覺又得以恢復,太師宣布更收她為乾 女兒,令她喜上眉梢,此時枝山來到,神神秘秘拉著她走。

第45集

枝山帶石榴到醉劉伶舊址,說已買下給她開食店,自己則回蘇州開分店,又說將她的嫁妝平分,石榴頓時晴天霹靂。伯虎忙於寫作,更刻意令華安和秋香的 故事得以大團圓結局來一償心願,石榴見伯虎之情深,不禁悲從中來,向伯虎傾吐心事。伯虎知道枝山作為後責備他,枝山才知石榴原來真的愛上自己,又想及她對 自己的恩情,決定與她成親。皇上對鳳姐念念不忘,派文賓、枝山接受秘密任務。曉蓮見文賓神神秘秘,懷疑他另有女人,決到客棧「踢竇」時與鳳姐險些大打出 手,幸文賓及時而至。皇上忽然對皇后溫柔體貼,皇后受寵若驚,皇后重提皇上在豹房中的承諾,令皇上將欲帶鳳姐入宮一事硬生生吞回。文賓得悉皇上欲瞞著皇后 將鳳姐安置在豹房,隱覺不妥。伯虎因畫不出秋香的畫像而苦惱萬分,借酒消愁,在街上偶然拾得畫有秋香穿上韃靼服畫像的絲絹,錯愕之際有一陣風又將絲絹吹 走,伯虎再感失落。石榴為婚禮張羅,催促枝山擇良辰吉日迎娶她。

第46集

枝山對定婚期諸多推搪,又藉故將婚期押後,石榴大怒,枝山見狀惟有隨意擇日作婚期。枝山奉皇命替鳳姐畫畫像,鳳姐多日見不到皇上,逼枝山帶她到御 書房,皇上見到鳳姐後,樂極忘形地與她玩耍,怎料皇后突然出現,驚見二人嬉戲,大怒。皇后知道皇上欲納鳳姐為貴妃時,強烈反對並怒摑鳳姐,皇上無奈。子健 從太監口中知道皇上為鳳姐一事大傷腦筋後,使計令鳳姐以為皇后想毒殺她。皇上驚聞鳳姐要回勝業坊,為向天下人表明對她愛意,不惜「烽火戲諸侯」。大軍趕赴 京城,百姓見烽火出現,即人心惶惶,更有人乘機搶掠,全城大亂。眾大臣向皇上報災情,皇上知道因一己之私連累百姓愧疚不已,願意賠償贖罪。皇上仍堅持要 納鳳姐為貴妃,眾臣不惜以死相諫。文賓以納妃應由皇后來決定,皇上逼不得已找皇后商量,皇后以民女不配入宮而大力反對,並以死相脅,皇上大感頭痛。鳳姐得 悉皇上左右為難,願意留在豹房等他。伯虎因極度思念秋香,竟跟沈周去問米。

第47集

伯虎問米尋秋香不果,每日生活恍如行屍走肉般。但原來秋香當日並未被浸死,輾轉間更被韃靼王子麻兒德魯所救,秋香心願成全秋月及伯虎,不惜留在韃 靼國。邊疆傳來韃靼有異動,文賓奉命出使韃靼招安。子健欲利用鳳姐除去四子,利用李龍令鳳姐跟四子有芥蒂,鳳姐不虞有詐。伯虎見枝山與石榴大婚,感心願已 了,欲跟眾人最後道別後尋死,眾人卻並未察覺異樣。枝山不欲辜負石榴,為求脫身,竟然灌醉石榴後溜去酒樓買醉,卻赫然發現鳳姐逃出豹房在飲悶酒,二人喝至 酩酊大醉。伯虎欲尋死卻一波三折,反而看到枝山摟著鳳姐經過,大感奇怪。枝山一覺醒來竟發現身處豹房,猜想曾與鳳姐一夕風流後極度驚慌。鳳姐留書出走,皇 上從豹房之蛛絲馬跡,懷疑鳳姐與三子之一有染,分別約見三子要他們找出姦夫。枝山恐怕石榴會洩露大婚當晚沒有洞房一事,訛稱自己因被素菊欺騙後雄風不振, 求她原諒及保守秘密,石榴一口答應,卻不知已被門外的伯虎聽到二人對話。

第48集

徵明與伯虎一同前往找枝山,三人各懷鬼胎,伯虎聰明,猜到姦夫是誰。徵明與娉婷商量後,認為伯虎嫌疑最大。伯虎心有決定,托沈周替他將「三笑姻 緣」付印成書。秋香教德魯之子學漢字,德魯見她溫柔又有愛心,暗示渴望她能作其妻子,秋香推搪。文賓到韃靼拜會德魯,方知屯兵關外只是一場誤會,頓時寬 心,當知道德魯正心儀一女子時,文賓請纓幫忙。石榴為令枝山重振雄風,不斷替他求靈方妙藥,更到道觀求一嗔道長指點迷津。枝山發現一嗔乃神棍,慌忙趕去營 救石榴。徵明發現伯虎患上「花痴症」,懷疑他與多宗非禮案有關。德魯經文賓指點,悉心安排討秋香歡心並當眾向她求婚,且為表誠意願踩火炭,秋香大急。文賓 發現秋香準備下嫁德魯,即找她訴說伯虎生不如死的情況。秋香拒絕嫁德魯,並行火炭路以表決心。伯虎為貫徹其花痴行為,竟連娉婷也不放過,徵明見狀揭穿他的 詭計。伯虎借徵明令小達子對自己存疑,徵明責伯虎不應代枝山頂罪,伯虎以廿多年兄弟情說服徵明。

第49集

皇上要徵明供出誰是奸夫,徵明左右為難。伯虎為進一步證明自己是花痴,竟然大肆招親,皇上對其狂妄舉動反而存疑。娉婷找石榴告知枝山勾三搭四,石 榴不信。石榴對枝山更細心體貼,枝山感動不已。徵明找枝山曉以大義,勸他自首免連累伯虎,枝山怕被斬,佯裝答應,轉身便與石榴卷席而逃,徵明發現後震怒不 已。秋香回京後看見伯虎招親,痛心。廣德一家聯袂到京城參與伯虎迎娶八位妾侍的婚禮,伯虎憂心。伯虎大婚日,赫然發現秋香竟是第八位新娘,秋香怒摑伯虎後 離開,伯虎慌忙追出。伯虎不見秋香踪影,自感難以向她解釋一切,淒然唱出三笑姻緣中與秋香邂逅的片段,秋香突然出現,伯虎驚喜莫名,二人相擁而泣。皇上召 見伯虎,為引出姦夫,要將伯虎收監。枝山與石榴逃到山東,石榴見枝山弄破了別人風箏後竟一走了之,怒責他不負責任,就像與鳳姐一夕風流一事,猶如縮頭烏龜 讓兄弟替他頂罪,枝山無言以對。

第50集

秋香憂心如焚找文武商量營救伯虎,文武卻對著屍體進行研究。枝山終在伯虎行刑前趕至阻止,皇上怒要將他治罪。石榴突然出現說當晚與枝山一起,力證 他並非奸夫。皇上賜枝山死罪,徵明與皇后指鳳姐未正式冊封貴妃,只能視枝山勾引良家婦女,罪不至死。石榴到牢房探望枝山,問他有沒有喜歡過自己,枝山坦言 對她已生愛意,石榴不信,並毅然遠走他方。眾人不信膽小如鼠的枝山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,決定要找出鳳姐問過明白。伯虎從奄奄一息的妓女小翠口中,得知鳳姐 在朝月庵,與徵明趕去時竟發現鳳姐已香消玉殞,與此同時,皇上與李龍亦來到,李龍力指二人殺人滅口,伯虎、徵明百辭莫辯。皇上傷心欲絕,將三寶及其家人全 部收監,娉婷在獄中誕下兒子。眾人即將行刑時,文賓突然出現並說斬了三寶江山不保。原來德魯帶大軍壓境,要挑戰蘇州三寶,眾大臣求皇上以大局為重。三寶以 為文賓此舉乃援兵之計,讓他們有時間查出殺鳳姐真兇,還個清白,大贊文賓。

第51集 / 第52集 (大結局)

四子經文武提示,轉向從鳳姐屍體入手,果然有發現。劉瑾往找子健,責他大意遺下線索給四子,是夜二人欲毀屍滅跡時發現原來是個局。皇上召四子入宮 接受德魯挑戰,三寶起初還以為說笑,及後知悉真相,大急。四子抽出兩個難題題目:「水中寫字」及「無中生畫」,德魯以七日為期要四子解決難題。伯虎與秋香 一起去尋訪聖山真面目,三子則與沈周研究水中寫字。三子終想到水中寫字的方法,三子在碧玉潭水上寫出「大明江山、千秋萬載」,全場掌聲雷動。第二題目「無 中生畫」快要舉行,伯虎與秋香在最後一刻趕到,伯虎滿面自信畫出聖山,德魯叫手下將軍送上馬奶酒,伯虎一見將軍實時魂飛魄散,原來將軍即是當日帶路之牧羊 人,伯虎恍然中計。德魯哈哈大笑之際,奇蹟突然出現……四子險勝,皇上決定重賞,伯虎與枝山聽到做官則嚇得搖頭拒絕。七年後,長樂坊一洗以往烏煙瘴氣,秋 月更現身長樂坊……至於四大才子情況如何?東瀛才子前來挑戰四子,他們將會怎樣應付?